生产计划生产计划

安德鲁斯机器公司的股票持有者,对该公司投资所得的利润很不满意。新的管理部门组成后,董事长要求对公司获利的可能性作一分析。

该公司生产和销售三种基本产品。去年的成本纪录以及今年的预测销售额,已在表3—4中作了概述。预期今年的采购原料费用和劳工费用也在图表中作了简要说明。

安德鲁斯机器公司的财务经营数据

————————————————————————

产 品 类 型

——————————— 总数

A B C

————————————————————————

单位销售价(美元) 10,00 20,00 30,00

预测销售额(单位)

(前管理部门

所作预测) 200 000 135 000 10 000

直接成本(美元单位)

原料费用 1.00 4.00 7.00

劳工费用 2.00 6.00 7.00

一般管理费用 1.60 4.80 5.60

销售与分配费用 1.00 2.00 3.00

行政费用 0.50 1.00 1.50

固定成本(美元/年)

间接制造费用 350 000

间接销售与分配费用 200 000

间接行政费用(一般费用) 150 000

长期贷款利息 100 000

—————————————————————————

表3—5是去年的利润和亏损报告,它是前管理部门留下的最新纪录。

表3—5 安德鲁斯机器公司去年的经营报告(前管理部门作)

纯销售额 $4000 000

销售费用 2900 000

毛利总领 1100 000

减经营开支 1000 000

经营利润 100 000

减利息 100 000

纳税前的纯利润 0

表3—6是新管理部门就任时关于公司的资本净值的报告

表3—6 安德鲁斯机器公司资本净值报告

优先股票 $1000 000

普通股票 4000 000

盈余资本 200 000

总 计 $5200 000

安德鲁斯公司的利润目标是资本净值的8%。新管理部门得知,股票持有者感到满意的利润率是,优先股所得利润为3.5%,普通股所得利润为6%,其余的则是保留的利润。

为了简明起见,新的管理人员假设联邦所得税率占纳税前纯利润的50%。他们据此起草了一份利润与亏损的预算报告(表3—7),所用的数据是前管理部门所作的预测(单位:1000美元)。为了确定这份预算的经营报告同董事会所规定的最低利润目标有多大差距,新的管理部门作了如下的计算:

纳税后令人满意的利润——资本净值总数的8%,即0.08x5200000美元=416000美元。

所以,纳税前的纯利润可能是416000美元/(1-0.50)=832000美元。

表3—7 安德鲁斯机器公司编制的利润和亏损预算报告

(新管理部门准备)

__

产品A 产品B 产品C 总数

纯销售额 $2000 $2700 $300 $5000

扣除:

原料费用 200 540 70 810

劳工费用 400 810 70 1280

一般管理费用

可变的 320 648 56 1024

固定的 350 3464

毛利润总额

扣除:

销售开支

可变的 200 270 30 500

固定的 200

行政开支

可变的 100 135 15 250

固定的 150 1100 纯经营利润 436

扣除利息开支 100

纯利润(纳税前) 336

扣除所得税(50%) 168

纯利润(纳税后) $168

—————————————————————

由于生产与分配的设施可供三种基本产品的交替使用,新的管理部门就便于利用盈亏平衡表来制订利润的计划。

盈亏平衡表的几何学。描述任何企业经营活动的基本方程式是:

S销售额=S固定开支+S可变资本+S利润

在能够获得利润之前销售所得必须首先偿付固定开支(包括经营的账面费用和现金费用),边际收入等于销售所得减去可变的经营费用。因此,利润串是由表示利润与固定成本之和的直线的斜率所确定的。这个“利润率”(即利润与销售额的比率P/V)也可以用下列方程式来解释:

P/V=(固定的开支+利润)/销售额=(销售额-可变的开支)/销售额填进安德鲁斯公司前管理部门编制预算中的数据:

P/V=($800+336)/5000=5000-3864/5000=0.227,即22.7%盈亏平衡点是在边际收入总额等于固定开支总额时达到的。盈亏平衡点(BEP)可能被解释为以销售额百分比来表示的一种无

利可图的比率。

通过相似的三角=预算销售额的0.704,即70.4%盈亏平衡点上的美元销售额,只要用P/V比率去除固定开支就可求得,即800 000美元/0.227=3520 000美元。

“安全界限”是预算上的销售额和盈亏平衡点上的销售额之间的差。用预算上销售额的百分比来表达,“安全界限”就是1-BEP。另外,从已知数据,安全界限(X$1000)等于$5000-$3520=$1480,而用预算上销售额的百分比来表达,$1480/5000=0.296,即29.6%。用前一种方法,安全界限的百分比等于1-BEP,即1-0.704=0.296。

新的管理部门希望估计一下改善安德鲁斯机器公司利润状况的可资选择的方法。

总之,通过下列方法是可以增加利润的:

1.减少开支:(a)固定的开支;(b)可变的开支。

2.提高销售价格。

3.增加一切产品或者增加P/V比率最高的产品的销售量。

4.结合运用上述各种手段。

思考题:

1.假定你作为安德鲁斯机器公司的新审计员,有人问你:在盈亏平衡点为预算销售额500万美元的50%情况下,要实现利润目标,你估计必须减少多少固定开支和可变开支。你作何回答?

2、(a)本案例中的A、B、C三种产品中哪一种最有利可图?

(b)这项产品的销售额要比前管理部门预算上的销售额超出多少,才能达到832 000美元的利润目标?

3.要达到这一目标,固定开支总额必须减少多少?可变开支总额必须减少多少?

4.按照你对1—3的回答,意味着生产经营管理部门可能采取什么行动?

5.本案例阐明了把利润作为计划改进企业团体作业流程的目标的道理。如果把有利可图看作是目标,试讨论制定这种汇总计划在方法或结果上有什么不同处或相同处?

微利基发现引擎